English

理论教育要通俗化

——访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长雷建国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曹亮 我有话说

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得给群众讲道理。如何把深奥、抽象的道理讲明白,并激发起广大群众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高度热情?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长雷建国认为,一个重要的方法是把深奥、抽象的理论浅显化、通俗化、生动化。他说,近几年来,朔州市举办“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漫画展”,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就是我们在理论教育通俗化方面所做的一次成功尝试。

几年前,朔州市在专门问卷调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知之甚少,而沿袭多年的理论教育方式虽规范严谨,但由于不形象、不生动、不直观,难以在缺乏理论基础、文化水平较低的工人、农民中取得好效果。为此,市委开始考虑理论教育的通俗化问题,并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进行了一系列探索。1996年6月,该市组织人力,经过大量工作,编写了2.6万字的《学习邓小平理论七字歌》发给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五大后,鉴于十五大报告中有许多理论问题群众把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市委又分别编写了十五大精神《职工读本》、《农民读本》、《个体户私营企业经营者读本》,分发给工人、农民和个体户学习。去年,针对“法轮功”肆意宣传封建迷信,市委又组织精干力量,编写了《哲学通俗读本》,并将书中最精彩的部分,绘成108幅漫画在农村、工厂、街道巡回展出,受到工人、农民、居民的热烈欢迎。

雷建国说,有些理论,专业人士学起来也许并不难,但对理论基础差、文化水平低的工人、农民来说,真正领会、理解就有相当大的难度。毛泽东同志早就倡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必须采取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形式。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西、湖南农村考察时也提出,对农民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知识教育时方法要正确,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讲求实效。朔州市遵循党的三代领导人的教导,在理论教育通俗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解决了理论宣传的深入浅出问题。二是真正做到了干部群众喜闻乐见。三是较好地克服或避免了理论的简单化、庸俗化问题。他认为,朔州市正是凭借这些工作,在当地营造了一种群众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从而使许多人的许多思想问题在学习中自行消除和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